巴中首批和牛“安家落户” 优良品种助推产业发展

来源:巴中产业发展集团日期:2023-11-23 16:31阅读量:900

2023年11月19日,由巴中市产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通江县民胜镇长兴村巴山肉牛保种繁育养殖场迎来了一批新“住户”——15头和牛,其中包括5头种公牛和10头种母牛均为100%纯种黑毛和牛。

(种公牛)

和牛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品质最优秀的良种肉牛,其肉大理石花纹明显,又称“雪花肉”。特点是生长快、成熟早、肉质好。和牛肉也是世界上最贵的牛肉,其以肉质鲜嫩、营养丰富、适口性好驰名于世。

本次引进系巴中地区乃至川东北地区首次引入和牛品种,填补了巴中地区和牛品种的空白,对巴中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下一步,巴中市产业发展集团将充分利用本次引入的和牛种牛,发挥资源优势,扛起国企担当,助力解决巴中高端肉牛种源“卡脖子”难题。一是依托场内种公牛建设种公牛站,生产优质和牛冻精,保障场内配种使用的同时也可对外销售。二是利用纯种和牛种公牛和种母牛进行种内扩繁,壮大纯种和牛种群,使和牛在巴中地区“落地生根”。三是通过同期发情、人工授精或胚胎移植技术,以和牛为父本、安格斯牛为母本大量繁育深受市场欢迎的和牛F1代,推广“售母收犊”模式,为市域内育肥场、养殖户输送优质犊牛。四是充分挖掘本地空山黄牛所具备生产中高端雪花牛肉的潜力,推动空山黄牛与和牛、安格斯牛进行种间杂交,选育具有本地特色的雪花肉牛新品种,牢牢掌握种源“芯片”,一举牵住肉牛产业的“牛鼻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