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来源:巴中产业发展集团日期:2022-05-23 11:37阅读量:1101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市产业发展集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国企改革发展的首位,将普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法治企业建设。

一、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首要任务,建立会前学法模式,突出重点对象,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法治学习列为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通过会前学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带头敬畏法律、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表率示范作用,带领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强化法治意识。

二、深入宣传推广,着力提升职工法治意识

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邀请专家专题讲,集中学和自学等多种方式,组织集团公司全体职工及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对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系列学习。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持续开展“法治巴中行”一月一主题系列活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通过学法活动,不断提升公司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法律意识。

三、狠抓队伍建设,强化依法依规履职能力

坚持依法治企与合规管理相互融合,健全机构与人员配备同步推进,不断强化集团公司法治队伍建设。集团审计风控部负责法治工作的统筹协调,通过统一选聘法律服务机构,组建专(兼)职结合的法治队伍,建立审计风控条线垂直管理工作小组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集团公司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同时,结合集团实际,加大法律顾问的参与力度,邀请法律顾问列席公司重要会议,充分发挥智囊和助手作用,从根源上有效防范企业决策和经营的法律风险。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学法用法成果

充分利用集团公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依法治企专栏,对新出台的法律法律及时进行转载推广,通过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拓宽学法渠道,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遵规守纪的法治意识。同时结合工作需要,为全体干部职工征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司法》等相关学习资料,制定学法计划,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专题讲座,对日常与企业相关的法律热点问题进行剖析、讲解,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

五、监督持续用力,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集团所属企业要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集团公司将定期或不定期安排专人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此次活动开展落地落实。所属企业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及典型案例,通过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形成良好的引导示范和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